2023 Fall TSMC Interview

IT DevOps Engineer

Anson Chen
SnowyMeteor

--

前言

從碩士班畢業之後,我決定給自己一段放鬆的時間,好好享受學生生涯結束後的自由。隨著假期的結束,我開始踏上尋找工作的道路,但考慮到接下來就要入伍,所以當時只更新了台積人才招募平台的資料,未料很快就收到面試邀約,而招聘流程在最近告一段落,同時也成功拿到 offer。

這一篇文章用於紀錄面試流程的經歷,包含事前準備、時間線、面試問答等所見所聞,希望能為正在求職的各位提供一些啟發和建議。

事前準備

更新履歷表

這應該是首要條件🤔。我使用 LaTeX 搭配模板來撰寫履歷,語言別是英文,內容包括自傳、學歷、工作經驗、獲獎證照等,頁數約為 2~3 頁。

面試投影片

投影片可以視情況製作,但是我在面試過程中都沒有使用到,不過我還是建議可以做一份,以備不時之需。

刷題

建議在學時可以多刷題培養手感,若心有餘力也可以去打 Leetcode 周賽,我自己在測驗之前有刷 Blind 75,不然太久沒寫題目真的會頭暈🥲。

Mock Interview

如果情況允許可以找個人練習,或在腦中模擬 QA,之後根據回答與表現進行調整,若是自覺口條沒有很好或容易緊張,非常建議要提前準備✅。(BTW,ChatGPT 可以進行 mock interview)

時間線

D:更新人才招募平台的資料。
D + 2:面試邀約。
D + 8:主管一面。
D + 13:補測 HackerRank。
D + 14:人資面試邀約。
D + 22:人資一面。
D + 23:到廠測驗。

— — — — — 入伍新訓 — — — — —

D + 30:主管二面邀約。

— — — — — 入伍新訓 — — — — —

D + 57:主管二面。
D + 78:口頭 offer。
D + 85:電子 offer。

面試流程中剛好卡到入伍新訓的時間,加上手機的使用管制,所以難以聯繫到人資,當時很擔心直接無聲卡。好險後來有收到主管二面的通知,真的是祖墳冒煙🌫️️。

到廠測試

在這一環節,應試者可以自由選擇竹、中和南科的據點,由於當時我已經回到南部等待入伍,所以就選擇南科的台積廠。

在一般的應試流程中,都需要經過英文適性測驗,但因為我在去年有獲得 IT Engineer 實習 offer,因此可以免試英文,所以只做了性向測驗就結束,題目都挺簡單的,類似於 behaviroal questions,最後花了約 15 分鐘完成測驗。

面試問題

主管一面

  • 自我介紹。
  • 大學專題介紹、擔任的角色與貢獻。
  • 為什麼想要擔任 Team Leader?
  • 如何有效地將組員安排在適合的崗位上?
  • 分享曾參與的專案。
  • 其他專案使用的 Techstack,以及自己的貢獻是什麼。
  • 如何帶領組員去研究技術和知識?
  • 對於 DevOps Engineer 的想法?
  • 過去的實習經歷(為何選擇實習公司、與 TSMC 的不同之處)。
  • 未來職涯規劃。

人資一面

  • 回顧主管一面時的職位資訊。
  • 對於 on-call 的接受度。
  • 排序偏好的工作地點(竹、中、南科)。
  • 對於海外的工作意願。
  • 資歷查核(學歷、實習…)。
  • 在求學歷程中,遇到最大的困難和挫折是什麼?
  • 承上題,如何度過這一困難、花了多少時間克服?
  • 帶領專案的過程中,有沒有遇到什麼困難,如何解決?
  • 平時是如何與專案組員一同共事?
  • 面對不好合作的組員,如何激勵或讓對方改善?
  • 說明自己的缺點(個性 or 行事風格)。
  • 如何改善自己的缺點?
  • 選擇 TSMC 的原因?
  • 帶領專案時,教授如何與我和團隊組員相處?

主管二面

  • 自我介紹。
  • 對於程式開發和專案管理,哪一個技能更為專業?
  • 對於前端、後端、Web 和 APP 等領域,哪個更感興趣?
  • 分享過去遇到最難的功能或需求。
  • 在求學時認為最困難的科目是什麼?
  • 分享曾參與的專案,擔任的角色和工作是什麼?
  • 根據過去的專案,討論系統設計的問題(如何減少 API 呼叫成本、設計快取、減少成本且滿足適地性需求)

心得

在開始面試之前,由於考慮到未來的幾個月需要服役,所以只更新了招聘系統的個人資料,沒想到幾天後就收到面試邀約,可說是從未預料到的情況(命運的召喚?🔮)

預約面試時段之後,就開始在網路上大量搜尋相關文章,聽聞今年的收人標準變高,HackerRank 的題目也變更難。我寫完的體感是 MMH…🫠,真的是變難很多,而去年的實習考試只有 EEM,果然生對時代比較重要(?),誠心建議之後的 Candidate 多多刷題。

面試過程中,遇到的主管、部經和 HR 人都滿好的,在問答結束後都給了許多建議和肯定,對我來說獲益匪淺,而整體的面試氣氛也非常舒服,正因為如此,所以在面試時才有不錯的表現吧!

--

--

Anson Chen
SnowyMeteor

MS CSIE @ NTUST | Cats Lover | Observer of Humanity